::: Previous

《一般精神科文獻》︰二手菸阻礙戒菸之路

發佈日期: 2011-05-10


                                                         《一般精神科文獻》︰二手菸阻礙戒菸之路
                                     (Arch Gen Psych: Secondhand Smoke Derails Quit-Smoking Efforts) 
                                                                            Web MD  May 4, 2011

《一般精神科文獻》研究顯示,二手菸會傳送尼古丁初始劑量(priming dose)誘發大腦,增加吸菸者對尼古丁的渴求,使吸菸者更難戒菸。這種機制也許能解釋為什麼暴露在不同來源二手菸的吸菸者,比沒暴露於二手菸者不容易開始戒菸或維持戒菸。

研究人員調查了24位年青人(包括11位吸菸者與13位不吸菸者)暴露在二手菸的影響。受試者坐在車內的乘客座,暴露在中等菸量的二手菸ㄧ小時,與沒暴露二手菸的受試者,全部受試者都以正子掃描(PET scanning)腦部。結果顯示,暴露在二手菸會導致血中尼古丁濃度升高0.2 ng/mL,提高19%腦中尼古丁接受器被尼古丁占住的機率。暴露在二手菸的吸菸者,對尼古丁的渴求會提高23%(他們如果能有菸吸,這種渴求才告緩和)。二手菸會使誘發量的尼古丁傳送到腦部,導致吸菸者對菸渴求、繼續吸菸。研究人員表示,已有好幾個醫療團體呼籲建議要有更嚴格(廣泛)的車內禁菸令,本證實研究結果強烈支持這些建議。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