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癮莫名消失當心肺癌前兆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3-11


老菸槍要注意 菸癮莫名消失 當心肺癌前兆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戒菸務必主動、趁早,不少老菸槍常戲稱總有一天會「抽到不想抽」了,並以此當成拖延戒菸的理由,但醫界近年發現,不少老菸槍在吸菸多年後,突然喪失菸癮,不久卻被診斷出肺癌,有科學家懷疑,這有可能是罹患肺癌的徵兆。

癌細胞釋放某些物質 抑制對尼古丁的渴望

肺癌位居十大死因之首,發現時多屬晚期,而吸菸正是頭號危險因子,要預防肺癌,越早戒菸越好,一項美國研究顯示,不少菸癮重的老菸槍,在被診斷出肺癌前不久,卻能輕而易舉戒菸,研究人員懷疑,這種菸癮莫名其妙消失的不尋常現象,可能是肺癌徵兆,該項研究日前發表在國際「胸腔腫瘤醫學期刊」。

美國賓州費城退伍軍人事務醫療中心針對115名有吸菸史的肺癌病患進行研究,其中有4成8在被診斷為肺癌之前就停止吸菸,其中只有1成1有不適症狀,高達3成1的比例能夠毫無困難的戒菸,而大多是在吸菸量最高峰、對尼古丁有高度依賴時,甚至是在多次戒菸失敗後,卻能輕而易舉戒菸。更引人注意的是,約有半數病患是在停止吸菸的2.7年左右,被診斷出罹癌。

研究團隊推測,這種在臨床上常見的現象,可能肇因於肺癌細胞釋放的某些物質,使人體對尼古丁渴望受到抑制。而此研究結果,絕非變相鼓勵老菸槍持續抽菸,相反的,抽得越凶,反倒越加速肺癌的來臨。

醫師建議越早戒菸越好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育民認為,這是有趣的發現,但因個案數不夠多,尚須更多資料才能進一步確認。

臨床上,不少吸菸者一旦被診斷出肺癌,往往能在醫師勸告下快速戒菸,除了肇因病患面對死亡所激發出的意志力外,也可能與治療癌症的藥物有關,另一個可能是,病患腦部可能發生了一些未知的變化。

陳育民指出,以男性吸菸者為例,罹患肺癌的風險,大概是非吸菸者的20到24倍之高,從吸菸到被診斷出肺癌,平均大概是20年,但越年輕開始吸菸,尤其是16歲以前,因呼吸道上皮細胞尚未發育成熟,會更加速罹患肺癌。

陳育民表示,肺癌很難早期發現,胸腔X光尚有很多死角,吸菸是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奉勸老菸槍應該儘速及早戒菸,不要心存僥倖,建議每年作一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進行肺癌篩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