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政經地位提高 吸菸比例增加(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3-04


女性政經地位提高 吸菸比例增加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二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說,隨著開發中國家女性社會、經濟、政治地位不斷提高,女性吸菸比例也將節節上升。

世衛組織警告,這些新興女性勢將成為菸商亟欲開發的市場,各國必須及早因應與防範。

研究分析七十四國人口的吸菸行為後推估,全球男性吸菸人口約為女性的五倍,但國與國之間,男女比例差異懸殊。

在女性地位偏低的國家,如中國、印尼、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烏干達等,男性吸菸人口顯著高於女性。以中國為例,男性吸菸人口高達六一%,女性僅四.二%。阿根廷有卅四%男性吞雲吐霧,女性只有廿三%。

至於國民所得高或女性地位較高的已開發國家,如澳洲、加拿大、挪威、瑞典、美國等,男女吸菸比例幾乎不相上下。

世衛組織「無菸害行動」主任貝徹說,各國當局必須及早因應,以免女性吸菸人口(尤其是窮國女性)增加。他建議可祭出禁止香菸廣告等措施。

研究計畫主持人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授傑佛瑞.方(Geoffrey Fong)說,為防範女性吸菸人口上升,反菸行動須有針對性。研究報告共同撰寫人希奇曼也說,各國政府應小心防範菸商可能利用社會進化推銷紙菸,例如將吸菸與自由、解放畫上等號,藉此說服女性加入吸菸行列。

全球每年約五百多萬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疾病,估計至二○三○年左右,死亡人數可能超過八百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