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這塊餅一年12億弱勢分到多少?(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1-03-04


這塊餅一年12億弱勢分到多少?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國內每年至少有2%的民眾繳不出健保費,景氣差時比率更激升到4%,但健保局以菸品健康捐補助近貧戶保費的美意,卻因為制度設計的缺陷,反而讓人有機可趁,才短短實施兩年多,7月即將喊停。

在什麼都漲的年代,符合菸捐補助健保費資格的家戶,一個月平白多出幾百元、近千元收入,錢雖然不多,卻讓不少人存著不無小補的心態,讓這項政策也喪失了補助弱勢族群的理想性。

去年健保局首次祭出排富條款,還是擋不住申請者眾的壓力,符合資格者超乎預期,不僅一年超支7億元,更形成有些經濟弱勢僅適用分期、紓困貸款,非近貧戶反而因為稅制不夠完美,卻能獲得補助的不公平現象。

利用今年7月社會救助法上路的時機,健保局順勢再度排富,檢討菸捐補助方案,訂出受理期限到6月底的最後期限。但未來菸捐這筆一年12億元的經費運用,如果還想再度運用在弱勢族群補助,更需要嚴謹的設計,篩選適合的對象,才不會流於慷全民之慨,給人亂花錢的負面感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