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代戒菸計畫 三月啟動(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2-02-17


二代戒菸計畫 三月啟動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衛生署公告將於三月一日起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對象,估計每位戒菸者一年可省下一萬兩千元藥費,今年預料可造福十八萬人,並有四.五萬人成功戒菸。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昨表示,戒菸貼片、嚼錠、口服藥物等戒菸藥物,健保價為八百至一千五百元,目前每週僅補助兩百五十元。新制實施後,戒菸藥將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只要付兩成以下、最高兩百元的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且一次可領四週的藥費,一年最多可領十六週,若以每人每週省下七百五十元估算,一年可省下一萬兩千元。

衛生署估計,新制上路後,將讓受害最深又無力負擔戒菸費用的低社經階層者,享有方便價廉的戒菸服務,估計今年將有四.五萬人可望成功戒菸,減少生命與醫療費用損失,總計將創造近一百九十億的社會效益。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指出,新制可提高戒菸誘因,但民眾必須珍惜藥物,否則一次領四週藥物回家,可能愛用不用、造成浪費。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則表示,新制可增戒菸「嘗試率」,進而增加戒菸成功人口,值得肯定。但政府仍須致力提高國內菸價、真正強化國內無菸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