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531世界無菸日 「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記者會暨「2010戒菸就贏比賽」30萬得主公開檢測

發佈日期: 2010-05-31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特別呼籲「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降低菸品對女性及孩童身心健康的戕害。而在531的前夕,2010「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得主,已在律師見證下抽出,經過實地訪視及一氧化碳(CO)測試,目前暫定由蘭嶼達悟族現年86歲的周龍發獲獎。訂530世界禁菸日當天,依國際標準公開檢驗過程,再次確認符合本屆首獎得獎資格,自5月2日起至5月29日止,確實一個月內一口菸都沒抽。

首獎候選人周龍發先生現年86歲(溝通語言日文及達悟語),是從這次25,405組參賽者中被抽中。周先生抽菸、嚼檳榔經驗超過60年以上,參加比賽前平均每天抽菸約1包半,篤信基督教的他,曾答應上帝要在90歲戒菸,現仍住在達悟族傳統地下屋(半穴居屋)。在兒子周長榮見證與鼓勵下,抱著或許有機會贊助兒子蓋新居的期待,參加這次2010「戒菸就贏比賽」,在家人愛的支持及上帝的見證下,連戒菸藥物都沒有使用,提早在86歲,徹底戒菸、也戒檳榔成功!

戒菸就贏參賽者李(王羅)表示,從4月9日開始戒菸到現在,已經50天沒吸菸了,第一週確實很難熬,但靠著藥物跟意志力努力撐過。以前曾下定決心戒菸,但才僅僅六天就棄械投降了,這次幸好有戒菸門診及戒菸藥物的協助,讓他更有信心能成功擺脫菸癮。當初跟小燕姐打賭到父親節前一定戒菸成功,明天是世界無菸日,李(王羅)大聲宣布,為了老婆和小孩,從此以後我家天天都是無菸日!

威力媽李明依則強調,WHO資料顯示,女性吸菸人口約佔全球吸菸人口的20%,且女性吸菸率還持續在上升中,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將今年531世界無菸日的主題定為-「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呼籲女性朋友一定要認清,菸品不是Fashion的代表!更不是抒發壓力的藉口!更進一步提醒男性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可能傷害到愛你和你愛的人,請避免在女性生活或工作場合吸菸!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98年起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全面禁止菸品廣告、促銷行為;但菸商仍透過電影、卡通重複曝光吸菸鏡頭,型塑吸菸與品味、獨立、性感、財富或權力等意念,亦透過非傳統廣告如網際網路、零售店的陳設、舉辦藝術或運動等表演,利用青少年需要認同的渴望,建立品牌忠誠度;強化「吸菸是成年人的選擇」主張,誤導青少年透過吸菸追求刺激與獨立的行為偏差。

依「98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成年女性吸菸率僅4.19%,一生中曾吸過菸的女性5.7%;換句話說,近9成5的女性終其一生都不會吸菸,但卻常遭受到2手菸危害,造成與吸菸者有相同健康問題發生,特別女性的肺癌死亡率更高居所有女性癌症之首。吸菸對人體的危害並沒有性別之分,但相同的是都會增加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炎等疾病機率;對女性而言,更可能引發子宮頸癌、月經週期不順、無經症或提早停經、自然性流產、子宮外孕、低體重兒、高週產期死亡率及胎兒發展遲緩、不孕等特有的健康問題。如同呼籲不論男女、不論年齡,為自己健康,認識菸商的促銷手段,拒絕成為下一個吸菸者,也主動幫助週遭親友戒菸,不再忍受二手菸存在。

86歲周龍發先生的戒菸成功,再次印證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所說的,愛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來的遠大!現在就撥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主動幫助週遭親友,「用愛支持,戒菸就贏」!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2,1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