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球有組織的走私菸︰實證分析

發佈日期: 2010-04-28


全球有組織的走私菸︰實證分析
(Worldwide organized cigarette smuggling: an empirical analysis )
Applied Economics / February 5,2010

本文估計全球走私菸的經濟規模、對稅收的影響,並建議可有效解決問題的經濟政策。首先,結合多重消息來源,描繪全球走私菸的路線圖。由比對國際的菸品交易紀錄,確認WHO六大區域走私菸的集散地/過境國。其次,綜合110個國家菸品資料計算走私誘因。第三,穩定的全球菸品需求模式(包括走私誘因變項)。估計菸品的全球價格、收入與菸品需求的彈性,大約為-0.41與0.37。據估計,1993年全球菸品消費量中,3.4%是走私菸,稅收損失了7.4%。第四,最好的政策選項是達到公共衛生目標(少吸菸,少走私)與政府目標(少走私,多稅收)。增加菸稅導致的實際零售菸價上升,與緝私執法的加強(以貪腐指數為代表),被認為能顯著增加政府收入,降低全球吸菸量與走私。尤有甚者,當菸稅增加,執行緝私卻沒有跟著加強,雖然全球的走私會增加,但政府的稅收仍會增加。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