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某菸稅基金會的經濟學者提出”高菸稅會助長紐約市菸品走私”的論點

發佈日期: 2010-04-28


美國某菸稅基金會的經濟學者提出”高菸稅會助長紐約市菸品走私”的論點
(High cigarette taxes stoke bootlegging, violence)  The Buffalo News, April 7

本文作者-Patrick Fleenor 為Tax Foundation首席經濟學家,著有《菸稅、黑市與罪犯:紐約50年敗局的教訓》一書,作者回顧60年代初期開始,紐約的可歌可泣的逃避菸稅歷史,因為增稅造成犯罪組織活躍的嚴重問題,到1967年,全紐約州內有四分之一的菸品是私菸,紐約市問題更糟糕。當時州長對此現象無計可施,轉而支持取消市內菸稅,他表示︰「高菸稅是犯罪組織至紐約市的主要誘因,這使得該城市成為菸品走私的樂園。」雖然提案始終沒有立法成功,而一連串的暗殺事件,使國會議員對提高菸稅卻步不前。時至今日,廣大的犯罪組織走私菸品,一位ATF官員表示︰「傳統犯罪組織、恐怖份子和街頭幫派都涉及其中。」
本書作者認為政府政策應抑制犯罪而非鼓勵。依靠廣泛地、低菸稅政策,使菸品成為低利潤收入、低財產、低銷售量的產品。因此,與其增加1美元(台幣32元)的菸稅,州政府應反其道而行(減稅一元)。執法重點應著重在真正威脅公眾安全議題,像是暴力犯罪和恐怖主義。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