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文獻研究:(台灣)嚼檳榔與吸菸共同引發口腔癌以外的多種癌症

發佈日期: 2010-06-17


文獻研究:(台灣)嚼檳榔與吸菸共同引發口腔癌以外的多種癌症
(Cancer risks from betel quid chewing beyond oral cancer: a multiple-site carcinogen when acting with smoking.)
Chi Pang Wen et al., Cancer Causes Control, 2010

本篇世代研究的目的在評估檳榔除了在口腔癌之外,其致癌風險之程度。本研究樣本自1994年開始,參加者來自於健康檢查參與者。本研究收集17.7萬位成年台灣男性,其中有19.2%的人嚼食檳榔。追蹤至2006年底共有4,840位死亡,其中1,901人死於癌症。結果:三分之一的吸菸者有嚼檳榔的習慣,但是大部分的嚼檳榔者(90%)都吸菸,嚼檳榔者的癌症死亡相對危險性是不嚼者的兩倍,身體至少有六個部位的癌症死亡危險性有顯著增加,包括口腔癌、食道癌、肝癌、胰臟癌、喉癌及肺癌。且危險性隨著檳榔量的增加而增加。過去20年,台灣的年齡標準化癌症死亡率增加了四分之一(25%),其中口腔癌死亡率增加223%,而在此期間,台灣的嚼檳榔率增加了5~10倍。嚼檳榔又吸菸的癌症死亡風險是加成的,兩者有協同作用,台灣二百萬的嚼檳榔者,其癌症的死亡有一半以上是因為該兩項嗜好所造成。其平均餘命,以20歲時計算,減少5.93歲。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