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神經學檔案期刊》︰吸菸增加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1-03-01


《神經學檔案期刊》︰吸菸增加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的風險
(Arch Neurol: Cigarette Smoking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Developing ALS)
- Medical News Today / February 16, 2011

根據《神經學檔案期刊》(Archives of Neurology)二月發表的報告顯示,吸菸可能會增加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又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的風險。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的退化性疾病,美國每年有超過5,500人罹患該病。它沒得醫,目前僅有的少數治療法療效也有限。約90%的ALS病例發生原因不明,也許和環境有關。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王浩醫師研究團隊,為檢視吸菸與ALS的關係,從五項長期性研究,共110多萬筆個案資料,其中832人罹患ALS,後續追蹤7-28年。綜合五項長期研究,發現年紀越大、男性罹患ALS的機率高於女性。在研究開始時有吸菸者罹患ALS的機率比從不吸菸者高。吸菸者罹患ALS的風險高出42%,過去吸菸者則高出44%。罹患ALS的風險也隨著包年(每天菸量*年數)的數量而增加。若檢測每天的平均吸菸量和吸菸時間,不探討包年時,也和罹患ALS的風險呈正相關。每天每多10枝菸會增加10%罹患ALS的風險,每多10年會增加9%風險,但這些關係若將不吸菸者排除後就會消失。吸菸者罹患ALS的風險也會隨著開始吸菸年齡的提早而提高。

文中也提出幾項機制,說明吸菸可能影響罹患ALS的風險,包括菸草中的一氧化碳或其他物質(如菸草硝化物、殘留的農藥)、氧化造成的壓力,會直接造成神經損傷。菸草中的化學物質會產生自由基與脂質氧化物,造成吸菸者體內的主要抗氧化劑維他命C流失。吸入燃燒菸草時產生的甲醛也可能會增加罹患ALS的風險。他們總結,若更了解吸菸與ALS的關係,就能更近一步發現其他危險因素,有助於明白ALS的本質。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