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增加孩子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0-12-20


二手菸增加孩子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風險
(PLoS Med: Second-Hand Smoke Increases Risk of Invasive Meningococcal Disease in Children)
- Science Daily / December 10, 2010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Chien-Chang Lee與研究團隊發表在《PLoS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吸二手菸的兒童比沒吸二手菸的兒童更容易罹患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還發現二手菸與侵入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nvasive Pneumococcal Disease)和b型嗜血桿菌的關聯。研究人員回顧與分析已發表的文獻,有30篇病例對照研究與12篇橫斷研究(主要在有完善疫苗接種政策的高收入國家),比較有無暴露二手菸兒童罹患侵入性細菌疾病的機率。

    發現,吸入二手菸會使罹患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可能性增加一倍(勝算比2.02),雖然罹患侵入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和b型嗜血桿菌的風險增加,但可能因相關的研究比較少,這樣的增幅在統計學的意義無法與偶發區隔。但是,有吸二手菸的兒童在鼻腔發現腦膜炎雙球菌(N. meningitidis)和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明顯比沒吸二手菸的兒童還多,此項研究顯示6歲以下的幼童較容易受到感染。而父母不吸菸或沒在家吸菸就能減少兒童吸入二手菸,侵入性細菌疾病引起的死亡與疾病就有可能減少。這樣對的貧窮國家特別有好處,因為那些國家對侵入性細菌疾病的預防注射率低。總結,侵入性細菌疾病猖獗的開發中國家二手菸狀況越來越嚴重,有需要進一步研究確認此項結果,以介入方法減少兒童暴露二手菸。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