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手機戒菸軟體 噱頭多過效果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3-02


手機戒菸軟體 噱頭多過效果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手機戒菸軟體一籮筐,真的有效嗎?一項研究指出,現有手機戒菸軟體大多數缺乏科學實證,未提供有效戒菸方式,其中最受歡迎的催眠戒菸軟體,醫學證據不足,效果備受爭議。國內醫師則認為,這些軟體有益無害,用了或許能加強戒菸動機。

催眠戒菸法最夯 但醫學證據不足

 這項即將發表在三月號「美國預防醫學期刊」上的手機戒菸軟體內容分析研究,審視二○○九年以來的四十七款iPhone免費或付費戒菸應用軟體後發現,絕大多數的戒菸軟體都不合格,近九成沒有引導使用者接觸戒菸藥物療法等有效資源;約半數軟體配置影音形式的催眠戒菸法,宣稱可影響潛意識達到戒菸效果,但缺乏可靠科學證據。

 戒菸軟體提供方式包括:戒菸計算機,算出戒菸期間省多少錢;戒菸月曆或日記,記錄戒菸過程並給予加油打氣;催眠影音,透過音樂與口白加強戒菸決心。若以下載數排名,催眠戒菸與戒菸日記最受歡迎。

醫師:可提醒吸菸有害 加強動機

 「我在使用一小時內,就失去吸菸的渴望」、「我已兩年沒抽菸了」,軟體說明上的使用者證言,把戒菸寫得比戒口香糖還簡單,很可能只是業者廣告噱頭。有催眠軟體以富磁性的聲音反覆播送:「吸菸是可戒除的習慣,你是不吸菸者,這是你能履行的承諾,你的身體正在自我修復,你已放下吸菸的渴望…」。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iPhone目前只有英文版本戒菸軟體,國內用過的人應該不多。雖然專業性不足,倒也還能提醒吸菸對身體的危害,可充當戒菸的「敲門磚」。

 網路討論對戒菸軟體並不看好。網友gboy109說:「戒菸要靠自己吧!」lung77525也表示:「意志力才是一切啊!」

衛生所戒菸班 公認效果最好

 目前戒菸公認最有效方法還是行為治療搭配藥物治療,衛生署國健局設有戒菸專線,醫院有戒菸門診,各地衛生所的戒菸班,上課時間最長,但效果最好,有些成功率甚至高達八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