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槍長途開車 易猝死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03-02


  運將小心心臟病的威脅,行政院衛生署及職業傷病學者昨天指出,連續一個月每天加班超過兩小時,就有心肌梗塞的危險,經常長途開車又抽菸,猝死的危險更大。

  日前一名司機在心肌梗塞猝死前,奮力停妥大客車,捨命救了乘客性命。從這個案例中,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勞委會委託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主持人郭育良提醒,運將應該愛惜自己,雇主也不能無限制要求運將加班。

  郭育良指出,相關研究顯示,一般民眾每天加班兩小時連續一個月,心肌梗塞的危險上升兩倍;另有研究說,勞工一個月累計加班超過九十二小時,和心肌梗塞的發生,脫不了關係。

  郭育良說,台灣的法定工時是兩周八十四小時,從客運司機的工作型態來看,加班幾乎是常態,超時工作引發的心肌梗塞,可視為職業病,可申請職災給付。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民國九十九年針對台灣地區廿三縣市十五歲以上,六千多名有專職工作民眾之電訪調查發現,從事運輸業的男性運將們,每天都有吸菸的比率高達卅‧八%,僅低於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的四五‧五%、營造業的卅七‧七%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從事人員的卅一‧八%。

  郭育良說,菸害的健康危害,不勝枚舉,如果長途開車又習慣抽菸,對心血管傷害更大,戒菸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病機率,運將為了自己好,也為了乘客安全,還是趕快戒菸吧。

【台北訊】去年以來,已有多名客運駕駛執勤時身體不適,造成旅客安全堪虞。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天表示,未來將不定期檢查客運業者對駕駛的健康管理。

  近日又有客運駕駛在行駛中發生心肌梗塞,硬撐停車後猝死。交通部公路總局十七日派員至客運公司各場站,調查業者辦理駕駛員健康管理血壓量測情形,同時現場隨機抽樣量測駕駛員血壓狀況。

  公路總局表示,未來將持續不定期抽查業者辦理駕駛員健康管理,督促業者重視並強化駕駛員自主健康安全管理,防範不幸事件再發生。

  公路總局十七日共抽查卅四家業者,四十四個場站,九十七名駕駛員。公路總局說,大多數業者都已辦理駕駛員年度體格健康檢查、每天出車前量測血壓及體溫、實施酒測。

  公路總局指出,現場隨機抽樣的九十七名駕駛員血壓都正常,只有一人略偏高,公路總局已請業者督促駕駛員就醫改善並追蹤複驗。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