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民健康局籲請趙傳先生戒菸,或至少不要傷害歌迷

發佈日期: 2010-09-23


國民健康局籲請趙傳先生戒菸,或至少不要傷害歌迷
禁菸場所吸菸,最高可罰1萬元
國民健康局呼籲公眾人物勿作不良示範

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歌劇院、電影院、視聽歌唱業或資訊休閒業及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室內場所全面禁菸,違反規定者,處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第22條亦規定,電視節目、戲劇表演、視聽歌唱及職業運動表演等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媒體報導有藝人想在表演時吸菸,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緊急呼籲:請公眾人物千萬不要帶頭作違法的不良示範,否則除將依規定處罰,並不排除發動家長與社會各界共同抵制。國民健康局並以麥克道格拉斯為例,籲請趙傳先生及早戒菸,保護健康及美好的嗓音,不要讓歌迷傷心。

吸菸的壞處眾所周知,但對年輕人而言,更有一些特別的意義。在外觀與人際關係方面,由於尼古丁促使血管末梢收收縮、破壞維生素C的吸收,加速膠原蛋白流失,使皮膚缺乏水份、皺紋增加,產生黑斑;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在體能方面,吸菸會讓體力降低,每天吸一支菸能使普通人競跑16公里的速度減慢40秒;吸菸也會損害大腦,使思維變得遲鈍,記憶力減退,影響學習和工作,研究指出,吸菸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菸者減低百分之十左右。

更可怕的是,吸菸還會影響生育!男性吸菸,精蟲的活動力會大受影響,更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女性吸菸,則會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胎兒容易早產、畸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政府提供門診戒菸及戒菸專線的服務,在門診戒菸方面,目前各縣市已有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這項服務,遍及全國95%以上鄉鎮。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09:00 - 21:00,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超過兩成」(網址:http://www.tsh.org.tw/)。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