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共科學圖書館》︰研究發現,正面的社會特性勝過不良的衛生習慣

發佈日期: 2010-12-14


《公共科學圖書館》︰研究發現,正面的社會特性勝過不良的衛生習慣

(PLoS One: Positive Social Traits Trump Bad Health Habits, New Study Finds)

- Science Daily / October 25, 2010

 

許多研究證實,吸菸、喝酒、體重過重會對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但很少研究著重在比較無形的正面影響—心理和社會支持的保護作用。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心理系生命發展心理研究室的主任Dr. Margie E. Lachman在「美國中年生活」(Midlife in the United States, MIDUS)約10年的研究中,分兩階段評估3,626位32到84歲的成人,探討影響健康的心理因素。發現若有適當的保護措施,健康衰退可能會延後10年。

研究顯示,特殊的心理、社會、生理保護因素都與日後的健康息息相關。運動、社會支持、控制信念等單一或共同因素對健康的影響,可能超出傳統風險因子的負面影響。「控制信念」是指個人認為自己可以影響健康的終極後果,控制感較強的人更可能從事促進健康的行為,如運動和正確飲食。支持性的社會關係能減少壓力、鼓勵健康行為,讓身體更健康。該研究結果對發展成功介入提升身體功能的希望增加不少,對降低日後病患的費用很有幫助。該研究得到美國國家老年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支持,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出版的線上期刊PLoS ONE上。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