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菸稅使愛爾蘭成為走私標的

發佈日期: 2010-10-05


高菸稅使愛爾蘭成為走私標的
(Ireland: High taxes ’making Ireland a target’)
- The Irish Times / September 17, 2010

根據愛爾蘭主計處和審計長的報告顯示,愛爾蘭的菸稅是歐盟最高的,因此雖然愛爾蘭菸品市場規模不大,仍成為走私菸商瞄準的目標。報告指出,走私菸ㄧ年至少使愛爾蘭國庫損失2億歐元稅收(台幣83億1,000萬),也削弱以高菸稅的衛生政策來降低吸菸率的目標。

稅務局應估計走私菸進口量,並將報告的結果公開化、透明化。但稅務局防止走私菸的對策,又因沒有經常估計走私問題的大小而被指責。稅務局檢查貨櫃和車輛裡的走私菸的兩台X光掃描機,ㄧ台放在都柏林港,另ㄧ台放在愛爾蘭東南部。但使用X光掃描機偵測走私菸的成效不彰,雖然這兩台掃描機去年檢測出2,200萬枝走私菸,但是仍建議稅務局要與其他國家的偵測成功率做比較,才知道作得好不好。

被檢獲的走私菸總枝數雖已從2007年的7,400萬枝增加到2008年的1.35億枝,2009年更超過了2.18億枝。但因走私的組織型犯罪越來越常利用合法交易掩護非法商,緝私行動變得更難,因為查獲的多寡也不見得會影響走私。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