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落實無菸廟宇 健康健走拒菸害(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出,菸品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菸品的危害也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每年約有49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且30%的癌症和吸菸有關。因此,世衛組織強力呼籲菸害防制及戒菸推動為當今重要健康照護議題。台灣每年因吸菸導致的健保醫療費用更高達300億元。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舉辦無菸廟宇健走活動,利用宗教信仰的力量宣傳反菸訴求。

自93年即開始推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與人群聚集的室外空間禁止吸菸,藉由「創造性的支持性環境」落實無菸害的健康城市,善化區衛生所自100年首次結合「嘉南里社區發展協會」、「茄拔天后宮委員會」共同推動「茄拔天后宮無菸廟宇」無菸環境。活動當天自早上6點在「茄拔天后宮」廣場集合,現場民眾約200人扶老攜幼共襄盛舉,路程來回共計4公里,適合全家大小、親子共同參與,

今年完成無菸廟宇保衛隊志工隊,由2人一組擔任拒菸小尖兵,每週實地關懷稽查環境;設立「無菸廟宇生活公約」及完成天后宮廣場地上「禁菸標誌」;並於9月23日上午擴大辦理「健康樂活~無菸新生活,茄拔天后宮無菸廟宇」健走活動,藉由社區民眾參與無菸環境健走活動,共同維護及支持社區無菸廟宇,讓所有民眾均能遠離菸害,建立清新健康的無菸社區。

當日健走活動熱鬧,民眾參與踴躍,現場有護理人員及藥師提供-菸害防制、拒檳、用藥安全、減重等多項健康認知宣導及有獎徵答活動,現場並免費提供一氧化碳檢測儀監測吸菸狀況。參加完成健走活動民眾並集滿2格戳章,即可兌換精美早餐、環保水杯、運動毛巾,是一趟兼具健康、休閒、溫馨、又有意義的健走活動。藉由此活動讓社區民眾共創一個快樂的無菸新生活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