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全不忌 徐風纏上一身癌(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9-26


曾在秀場、演藝圈紅極一時的資深藝人徐風,讓許多四、五年級生印象深刻。他與張菲、撿場、羅江和倪敏然五人組成的「黃金五寶」,當年家喻戶曉。不過,因為年輕時的荒唐,菸酒檳榔樣樣來,加上熬夜,讓年逾60歲的徐風如今吃盡苦頭。
這三年來,徐風歷經食道癌、口腔癌、肺癌、氣管癌等惡疾的折磨,多次外科手術及持續的化療及電療,讓原本65公斤的他體重驟降,現在只剩40公斤,走路時必須拿柺杖,有時甚至需要人攙扶。

徐風感嘆地說,他現在「再也胖不回來了!」三年前吃東西時,因為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而且體重一下子少了10公斤,他心覺不妙,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食道癌,開始一連串抗癌的艱辛歷程。

徐風悔恨地說,「菸酒檳榔,都不是好東西!」年輕時仗著身體健康、本錢足夠,他的生活習慣相當差,幾乎天天熬夜,晚上喝酒作樂、打麻將,早上還跑去打球,結果體力嚴重透支,埋下了日後罹癌的種子。

現在的他身型消瘦、皮膚泛黑。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後,多次外科手術也讓他下半臉有些變形,兩頰也異常消瘦,走路時步履不穩,昔日秀場天王的魅力早已不在。

徐風指出,罹癌後他再也胖不回來,食欲變差、東西吃不多,這也造成免疫力嚴重下降。以前年輕時,希望自己能瘦一點,現在勉強自己吃東西,想讓體重增加一公斤都很難。

「年輕人不要不信邪,要是執迷不悟,總會碰到鬼!」徐風感慨地說,自己就是最活生生的例子,直到生病才學會珍惜生命。如果能夠回到20、30年前,他一定會想辦法戒菸、戒酒、戒檳榔,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因為人生的路很長,必須想得更周全。

在妻子的陪同下,徐風現在每周必須至醫院報到兩次,定期接受化療、電療,希望氣管癌不要復發。對妻子的不離不棄,他充滿了感恩,直說「如果沒有她,我一定撐不過來!」

在治療癌症過程中,徐風坦承脾氣變差,常毫無理由地發火生氣,但妻子還是忍受一切,繼續鼓勵、關心他。想到妻子的付出,徐風說,癌症家屬必須承受許多苦難,癌友應該多說感謝,表達謝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