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促胰臟癌早10年報到( 路透社 )

發佈日期: 2012-09-26


(路透紐約19日電)美國研究今天指出,大量吸菸與飲酒會增加早年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但這項影響似乎在戒菸與戒酒後式微。
胰臟癌難早期發現、預後不佳,患者平均5年存活率為5%。

醫界長年已知吸菸是胰臟癌風險因子,至於飲酒是否為風險因子則意見紛紜,但有部分研究證實如此。

密西根大學醫療系統(University of MichiganHealth System)的新研究發現,吸菸與飲酒族群罹患胰臟癌的年齡較早,不過戒菸與戒酒10年以上的人,早年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並未特別高。

研究發表於「美國腸胃學期刊」(American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胰臟癌平均罹患風險是1/71,平均診斷年齡為72歲。但這項研究指出,吸菸者和大量飲酒者罹患胰臟癌的年齡會比平均早約10年。
研究發現,吸菸族群一般罹患胰臟癌的年齡是62歲,非吸菸者約70歲;大量飲酒者一般罹患年齡為61歲,比不飲酒的人幾乎要早10年。中央社(翻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