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內科醫學期刊》︰手術前停止吸菸不會增加術後併發症

發佈日期: 2011-03-21


《內科醫學期刊》︰手術前停止吸菸不會增加術後併發症

(Arch Int Med: Stopping smoking shortly before surgery is not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 EurekAlert! / March 16, 2011

2011年3月16日發表在JAMA/Archives journals系列期刊︰《內科醫學期刊》線上期刊(7月11日將印刷出版)的一篇根據9篇研究整合分析的報告指出,手術前停止吸菸不會增加術後併發症。

吸菸是術後併發症的風險之一,吸菸者手術後住院的時間會比不吸菸者長、重新住院率高、更可能住進加護病房、住院死亡率也較高。但現行資料並未明確建議病人手術前停止吸菸的最佳時機。

為確定手術前八週戒菸是否與術後併發症有關,倫敦瑪莉皇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與巴茲與倫敦醫學&牙醫學院(Barts and The London School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的Katie Myers、M.Sc., C.Psychol.與其研究團隊透過檢索醫學文獻來分析現有的研究。他們發現有九個研究符合他們的標準,這九個研究比較了手術前八週內停止吸菸與繼續吸菸的病人。作者指出,九個研究中只有一個有顯著結果,最近停止吸菸對減少併發症有利。但綜合九個研究後,手術前八週內停止吸菸和繼續吸菸沒有特別的影響。但也強調要小心解讀這樣的結果。作者總結︰未來的研究應將研究對象著重在很短時間停止吸菸的病人,也應該要用生化檢查來驗證吸菸者自稱已停止吸菸的陳述是否屬實。同時,除非有新證據明確指出戒菸對身體有害,仍應提供戒菸治療給準備開刀的病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