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3-24


戒菸

佛門非常重視戒律,像五戒裡有一條「不飲酒」戒,雖然沒有明文禁菸,但是菸酒總是同類。有一些佛門的弟子,因戒律裡未規定戒菸,所以還是有吃菸的情形,如泰國比丘只戒酒不戒菸。有的信徒不以為然,認為比丘怎麼可以吃菸,可是又不好當面直接說明。

大德寺裡有一位自在比丘,他雖然戒酒,但是有吃菸。信徒張大明看了,忍不住問說:「禪師,所有的出家人都戒菸,您為什麼不戒呢?」

自在比丘說:「哦,戒律裡面沒有規定要戒菸啊!」

信徒張大明說:「戒律裡面雖然沒有說要戒菸,但菸也算是麻醉品,還是以不吃為宜。」

自在比丘說:「已經吃了,上了癮就難以割捨了。其實,這也不算什麼過失,就隨它去吧!」

信徒張大明聽了,也莫可奈何。

有一天,信徒張大明拿了一支菸給自在比丘。

自在比丘說:「這菸好吃,好吃。」

信徒就說:「我這裡還有一整包,就送給你吧!」

自在比丘順手接了過去,然後說:「謝謝,我一定會把它吃了。」

信徒張大明說:「師父,希望您遵守信用。」說完,便作禮而去。

這位自在比丘打開一看,原來不是香菸,而是戒菸的藥品。

自在比丘明白信徒的意思,既已答應了信徒,也就信守承諾把戒菸藥品吃了。

吃了之後,自在比丘終於戒菸成功,再也不吃菸了。

吃菸不是大罪,但是有害身體,成為嗜好之後,就成了不良習慣。由於戒條裡面沒有明文規定不能吃菸,因此有些人就染上這種不良嗜好。

菸酒都是毒害身心的東西,學道的人不應該有這許多嗜好,所以信徒張大明能如此方便,讓自在比丘改進,可見增上緣的重要。雖然信徒的行徑似乎可議,不過,古來禪門認為一句承諾比利害得失重要,故而非常重視信義。因此,守信、守義也是禪者做人的準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