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稅+捐恐雙漲 菸價至少漲20元 (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稅+捐恐雙漲 菸價至少漲20元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癮君子除了吸菸受限地點擴大,荷包也要大傷!民間團體向立法院提案修法,廿四年未調的菸稅每包由現行十一.八元增加至卅一.八元,大漲廿元。另外,目前每包廿元的菸捐,因屆兩年調整期,近期送行政院審議調整方案,國內菸價稅捐可能在下半年同步雙漲。

董氏基金會、主婦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消基會、台灣癌症基金會等團體昨召開記者會,提案修法,已獲廿多位立委連署,希望六月底前通過立法。

董氏執行長姚思遠說,灣目前菸價偏低,一包菸平均約六十五元、其中菸稅十一.八元,已廿四年未調整,建議修正菸酒稅法,將菸捐調高到菸價的六成七至八成,每包增加廿元達卅一.八元,才能發揮以價制量效果。

菸捐也可能調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說,菸害防制法第四條規定,菸捐每兩年評估調整,目前每包廿元的菸捐已實施兩年,有必要再調整。

衛生署已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評估菸捐調整幅度,原則上,調整幅度以平均菸品零售價的十%為上限,調整後金額加計菸稅總額,不超過菸品零售價的八十%。菸捐何時調整,將報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審查通過實施。

民間團體並提出四大訴求,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並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增加菸稅以價制量。

姚思遠表示,室內禁菸形同具文;很多廿四小時營業的KTV晚上九點後就開放吸菸,大鑽法律漏洞。這次修法希望落實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包括旅館、商場、酒吧、夜店,只要是室內,一概不准抽菸;禁菸範圍也擴大到戶外,海水浴場、公園、體育場等健身戶外場所,民眾須在指定吸菸區才准吸菸。

消基會董事葉欣誠說,台灣菸品警示圖文面積規定只占菸盒的卅五%,是四十多個實施國家中面積最小的,修法希望增加警示面積達九十%,以大幅縮小菸品品牌辨識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