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阻塞性肺病折磨 孫越籲及早戒菸(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1-11-01


阻塞性肺病折磨 孫越籲及早戒菸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當年沒人告訴我,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吧!快戒了吧!」終身義工孫越因太晚戒菸,晚年罹患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飽受菸害之苦。

82歲的他,肺功能已退化到94歲,昨天他以略喘而嘶啞的嗓音,透過公益廣告,沉痛地呼籲全國年輕人立即拒菸、戒菸。

董氏基金會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推出「遠離COPD、戒菸救健康」公益廣告,由今年4度發病、3度住院的孫越現身說法,每次發病都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病痛纏身的他,憑著無比的信心,希望吸菸者能及早醒悟,尤其是年輕族群。

研究指出,高達90%的COPD與吸菸有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 COPD排名全球死因第4位,全球有2.1億人罹病,未來若再不積極採取減少菸害等防治措施,全球COPD的死亡數將再增加30%以上。

在台灣,近十年來,國內每年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高達5千多人,平均每6名40歲以上成人中,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卻只有2 %,絕大多數吸菸者深受慢性傷害,卻渾然不覺。

孫越說,自己曾是37年的老菸槍,因戒菸太晚,即便持續運動、天天游泳,仍擋不住肺功能下降,難以擺脫COPD的慢性傷害,飽受咳嗽、氣喘之苦,一發病就發燒、咳嗽、膿痰,每次住院就是兩個星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指出,近9成阻塞性肺病與吸菸有關,60歲以上的吸菸者中,至少3到4成患者罹患COPD,8到9成患者渾然不知已罹病。COPD是不可逆轉的疾病,藥物幫助很有限,只有越早戒菸才能延緩肺功能下降速度。

蔡熒煌表示,COPD患者常誤以為自己是感冒、心臟不好,等到發現是肺功能嚴重惡化才戒菸,卻為時已晚。患者死前幾年非常辛苦,成天呼吸困難、胸悶,有如游泳換氣的感覺。因一動就喘,逐漸喪失自理能力,甚至連洗澡都得假手他人幫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