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奮戰中的菸稅 – 看看香港菸稅的效果!(Tobacco tax in action - Look at the effect of tobacco taxation !)

發佈日期: 2009-12-17


奮戰中的菸稅 – 看看香港菸稅的效果!(Tobacco tax in action - Look at the effect of tobacco taxation !)-- Clear The Air Tobacco Blog / October, 2009

增加菸稅經證實是降低吸菸率與預防青少年抽菸最有效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無菸計畫(Tobacco Free Initiative)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增加10%的菸稅可降低總體吸菸率4%。香港政府於2007年1月全面執行禁菸,但核准酒吧與其他場所為「允許吸菸的場所」,導致禁菸令後,吸菸量未如預期降低,香菸銷售量反而增加。該數據資料在2009年預算訂定之前,南華早報(the SCMP newspaper)與亞視(ATV)內幕新聞報導皆顯示了類似的資料紀錄。香港在2009年2月提高了50%的菸稅。如果數據無誤,能預期銷售量應減少20%,與2008年月銷售額相較,2009年前9月的月銷售額減少了22.7%。香港因為目前每包菸課稅24元港幣(台幣100元)的標準,遠落後於相類似的海外地區,香港政府有FCTC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約束,需按已開發國家的標準,定期增加菸稅。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