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菜單 對抗心魔(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4-30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根據臨床醫師的經驗,有3成的癮君子會以「戒菸發胖」為由拒絕戒菸或放棄戒菸,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昨(25)日表示,慢性吸菸會令人「病態地」消瘦,戒菸後體重則會恢復到原來的體重(約比抽菸時增2~3公斤)都是屬於正常地現象。為此,董氏基金會特地請專業營養師及醫師設計,由林依晨及許豪恩錄製「享受『戒菸菜單』」短片,搭配手冊製作及「華文戒菸網」的網路專區,讓癮君子享受自己專屬的對抗菸癮、維持體重的「戒菸菜單」。

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營養運用率變差,所以戒菸成功後體重自然會回復至原本水準,一般來說,戒菸後體重增加2~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5公斤。

抽菸會讓嗅覺、味覺變差,使飲食口味變重;戒菸後,會覺得食物變得更加地美味。賴醫師表示,由於食物變得美味,容易引起口慾失控,而增加點心、零食的攝取量,只要掌握「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的飲食原則,則可有效地控制體重。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戒菸菜單」以四周為期,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劃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五個餐別的健康組合,增加餐間點心的次數,主要有高纖、高蔬及抗氧化物質的特色。戒菸第一周「斷癮症狀」最嚴重,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二周「心裡依賴」最明顯,可以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小黃瓜、芹菜、紅蘿蔔等)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第三周「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第四周「戰勝菸魔」大自由,進餐順序先喝500c.c.水或1碗清湯、再吃2碗青菜、最後再吃半碗肉及半碗飯,細嚼慢嚥、體重控制更easy。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進一步指出,無論是否使用藥物幫助戒菸,都需要對抗菸癮、維持體重的「戒菸菜單」及「戒菸四招」,在菸癮來的時候,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或是喝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又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也可以;最後來個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董氏基金會準備一千本「享受『戒菸菜單』」,歡迎報名戒菸就贏比賽或是想戒菸的個人,附10元郵票來信董氏基金會(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樓之3)索取「享受戒菸菜單」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