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別怕胖 神奇菜單變出美魔女(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4-3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擔心變胖,是很多癮君子,尤其是女性吸菸者對戒菸為之卻步的原因。專家表示,長期吸菸會使味蕾、嗅覺遲鈍,影響身體吸收代謝功能,導致「病態型」消瘦;更甚者,吸菸還會使皮膚膠原蛋白結構崩解,讓皺紋提早出現,所以,想要從「老太婆」變身「美魔女」,就應快快戒菸。

董氏基金會舉辦可抽高額獎金的「戒菸就贏比賽」,近日湧入許多詢問電話,其中又以擔心戒菸會發胖的問題最多。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臨床上確實有高達三成的吸菸者,以戒菸會發胖為由拒絕戒菸,甚至很多女生開始吸菸的理由,就是為了維持身材。

賴志冠說,戒菸後體重增加二到三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五公斤。而須澄清的是,並非戒菸會導致肥胖,而是吸菸會造成病態性消瘦。

為什麼吸菸使人瘦?賴志冠說,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讓味蕾及嗅覺變得遲頓,以致於美食往往食之無味;此外,抽菸過程中會吸入大量一氧化碳,也會導致人體的吸收、代謝功能異常,無法正常攝取應有的養分。

話雖如此,想戒菸又怕胖,仍是眾多吸菸者揮之不去的心結。為了幫助想戒菸的人「戒得漂亮」,董氏設計了一份為期四周的高纖、多蔬果、低熱量「戒菸菜單」,並鼓勵民眾在戒菸期間,遵守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等飲食原則。

營養師謝宜芳說,董氏的戒菸菜單不但能幫助戒菸者控制體重,蔬果中富含的維他命A、B、C,還能穩定菸癮來襲時焦躁不安的情緒,同時達到抗氧化的功效,讓戒菸者在甩掉菸癮之餘,兼顧健康與美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