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菜單 點心幫你抗菸癮(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4-30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戒菸後多會胖兩、三公斤,「不想發胖」成為有些民眾戒菸的絆腳石。董氏基金會推出四周的「戒菸菜單」,除了三餐,增加餐間點心的健康組合,每天熱量控制在1800大卡左右,讓戒菸者滿足口欲,又能順利維持體重。

停止吸菸後一直想吃東西,是戒菸者常遇到的問題。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表示董氏基金會與營養師、醫師研究,針對戒菸常遇到的「撞牆期」,設計「戒菸菜單」。營養師謝宜芳表示,戒菸菜單以四周為周期,在三餐外,增加早點、午點,例如可吃山藥薏仁牛奶、低脂優酪乳,順利度過菸癮來襲的困擾。

謝宜芳也說,戒菸第一周最難受,可能產生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這時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B、C,緩和焦躁情緒。像是主食改吃糙米飯、蕃薯飯,可增加飽足感及纖維質。

第二周則可以咀嚼低熱量的小黃瓜、芹菜等蔬果條,或者是愛玉、仙草、蒟蒻等低熱量、富含水分與膳食纖維的食物,轉移對菸品的欲望。

第三周飲食仍以高纖蔬果為主,並用豆製品取代肉類,強化身體的抗氧化能力。第四周則要小心暴飲亂食導致體重上升,在前三周調整飲食習慣後,可改變進餐順序,先喝湯、吃青菜、再吃肉、主食,延長飽足感,更有利體重的控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