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風濕病年報》期刊︰吸菸占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例的三分之ㄧ以上

發佈日期: 2010-12-28


《風濕病年報》期刊︰吸菸占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例的三分之ㄧ以上
(Ann Rheum Dis: Smoking Behind More Than A Third Of Severe Rheumatoid Arthritis Cases)
- Medical News Today / December 15, 2010

《風濕病年報》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的研究指出,吸菸占最常見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例的三分之ㄧ以上、占先天易得類風濕性關節炎者一半以上。研究人員收集瑞典南部和中部19個診所1,200多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和871位從登記的人口中隨機挑選、對照年齡和性別的健康民眾(沒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為配對研究。

參與實驗者,年齡介於18到70歲。收集吸菸習慣,根據吸菸時間長短分為三群,並採集血液樣本,評估容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基因資料,依據抗體指數判斷疾病的嚴重性。結果超過一半(61%)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為最嚴重型別也最常見,抗瓜氨酸化胜?抗體(anti-citrullinated protein/peptide antibody, ACPA)呈陽性。菸癮很大者(一天20枝、吸了至少20年),ACPA測試陽性的可能性超過過去吸菸者之2.5倍。

而且戒菸越久,風險則越低。但菸癮大的吸菸者即使已經20年沒吸菸,風險仍較高。
根據這些數據推算,吸菸共占ACPA陽性者35%、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五分之一,雖然風險不像肺癌那麼高--90%的肺癌仍是吸菸引起的,冠心病也差不多。而基因上容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者,和ACPA檢驗陽性者,55%由吸菸所貢獻。菸量最多的風險也最高。雖然其他的環境因素也可能提高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包括空氣污染物和荷爾蒙因子等,但這次的研究足以使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家族史的人戒菸。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