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戒菸藥物可減少心臟病發作住院

發佈日期: 2010-12-28


《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戒菸藥物可減少心臟病發作住院
(PLoS Med: Tobacco cessation medication may reduce hospitalization for heart attacks)
– PhysOrg / December 10, 2010
 
根據美國麻州總醫院與哈佛大學醫學院「麻州戒菸與預防計畫」的Thomas Land與其團隊研究指出,使用戒菸藥物兩年內心臟病發作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住院的機率減少,但同時期兩年間未減少其他疾病住院的風險。這研究發表在本週《PLoS醫學》期刊。

2006年7月,麻州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通過全額補助戒菸藥物。至2008年年底,超過75,000名Medicaid使用者接受戒菸藥物治療,吸菸率下降約10%。研究人員分析Medicaid的申報數據,確認使用戒菸藥物減少菸草相關疾病住院的機率。調整其他可能影響住院的因素如流感爆發,Medicaid受益者的心臟病患者使用戒菸藥後,年住院率下降46%。而另一與吸菸有關的疾病︰冠心病患者年住院率也下降49%。

研究顯示,冠心病患者是首先被確認戒菸後住院率會下降的疾病,但癌症和與吸菸有關的肺病則要研究超過兩年才會看到結果。因此,該研究並未發現罹患與吸菸有關的肺病患者,如氣喘、肺炎、慢性呼吸道阻塞,住院率有任何顯著的變化。但因為Medicaid的保險給付資料並沒有紀錄戒菸情形,研究發現無法顯示下降的住院率是否與減少吸菸有關。

對收入低的吸菸者來說,去除使用戒菸藥物的經濟負擔可致短期內減少住院,省下的費用遠超過全額補助戒菸藥物的花費。但是,由於研究結果可能只特別發生在麻州,美國其他州需要類似的研究,才能確認本研究戒菸藥物帶來的臨床效益。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