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慫恿吸菸 世衛指菸草業手段髒(法新社)

發佈日期: 2011-10-12


慫恿吸菸 世衛指菸草業手段髒

(法新社馬尼拉10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今天呼籲各國政府聯手對抗「大型菸草公司」,她也指控菸草業使用齷齪伎倆、霸凌和不道德手段慫恿人們吸菸。

陳馮富珍說,享有巨額獲利的菸草公司透過法律途徑,企圖破壞遏制香菸銷量的國家法律和國際公約。

陳馮富珍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的世衛組織會議上說:「一想到素以齷齪伎倆和家醜聞名的產業,竟然被容許打壓明顯對大眾有益的東西,就令人大感震驚。」

菸草業曾針對澳洲和烏拉圭的禁菸措施採取法律行動,陳馮富珍引述此事說,這些「恫嚇策略」意圖恐嚇其他國家勿追隨。

她說:「任何國家都難以承受這類訴訟所帶來的財政負擔,對小國而言尤其如此。」

她說:「大型菸草公司有錢僱用最好的律師和公關公司。大把鈔票比道德、倫理或公共衛生主張更加管用,甚至能踐踏最確鑿的科學證據。」

世衛組織公布的文件說,西太平洋地區每天有3000人因吸菸致死。

這個地區有16億人口,其中包括中國、澳洲、日本、南韓、蒙古、菲律賓、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以及其他南太平洋島國。(譯者:中央社王富民)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