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冰島買菸要處方箋(工商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7-26


冰島買菸要處方箋


2011-07-24 工商時報 【林國賓】
■北歐國家冰島打算要打造一個無菸的國度,甚至已規畫一套全面掃菸的計畫,未來癮君子只能拿著處方箋到藥房買菸。

■Tobacco bill proposes outlawing shop sales, with only doctors allowed to prescribe cigarettes to addicts.

為了避免毒菸殘害幼苗及為害社會,冰島7月初擬定一套為期10年的掃菸計畫,其中將對吸菸與買菸設定重重限制,甚至嚴到要拿醫生開立處方箋才能買菸。

這項掃菸計畫的菸草法案已送進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國會進行審議,議員將對法案內容展開辯論。根據法案的規畫,初期階段零售通路仍可以賣菸,但銷售對象必須是20歲以上的成年人,但未來只剩藥房可以賣菸,而且還只限持有有效醫療證明的癮君子才能到藥房買菸。

冰島10年的掃菸計畫祭出各種手段,像是全面禁止在公開場所抽菸,包括人行道與公園,有小孩的車上也不准點菸,冰島也打算循澳洲的模式,規定菸草製造商販售的香菸包裝必須為簡單褐色的外盒,同時禁止任何商標廣告的字樣,菸盒還得標明危害健康的警語。

菸盒警語 起不了作用

法案並鼓勵醫生透過治療與教育計畫幫助癮君子戒菸,若是這些方法都無效,他們才可以開出用菸的處方箋。

積極推動此項禁菸法案的前衛生部長佛瑞拉斯多特(Siv Fridleifsdottir)表示:「我們的目標是保護兒童與青少年阻止他們染上吸菸的壞習慣,如同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計畫實施後初期將會造成香菸售價每年上漲10%,根據研究顯示,菸價上漲1成會導致消費量下滑4到8%。」

協助起草掃菸計畫的冰島心臟病學會理事長葛納森(Thorarinn Gudnason)則說:「10年計畫結束時,處方箋香菸的價格實際上應會更便宜,因為到時候能買菸的都是被確診為戒不掉菸癮的癮君子,我們總不能再對這些人課稅。」

冰島目前一包菸售價差不多要1,000克朗(5.5歐元),葛納森認為菸價過低,因為這還沒計入龐大的社會成本,他說:「如果將病假、上班時哈菸導致生產力的損失與因身體健康提早退休等因素全算進去的話,我認為一包菸應該要賣3,000克朗。」

得政府上市銷售的許可。」

抽菸害健康 禁菸有必要

若根據此一條件,葛納森認為目前市面上所有菸品恐怕全部都不合格,他說:「大家都清楚抽菸與肺癌、心臟病與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有關,冰島每年死亡人數約1,500人,其中有300人與這3項疾病有關,我們的計畫若順利實施,未來每年因抽菸而死亡的人數大概可以降到100人。」

另外,基於吸二手菸對人體的殘害,草案還建議將香菸視為致癌物質,政府必須加以高度管制。

事實上,過去20年來冰島抽菸人口已大幅下降,根據統計1991年抽菸人口比率高達30%,但現在每天有固定點菸習慣的比率僅剩約15%。

專家分析指出,抽菸率下滑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菸稅的大幅調高,目前約是香菸售價的25%,其二則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冰島民眾的可支配所得縮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