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母親懷孕期間吸菸,會提高孩子日後吸菸的可能性

發佈日期: 2011-03-29


母親懷孕期間吸菸,會提高孩子日後吸菸的可能性
(Children of women who smoked during pregnancy at increased risk of becoming smokers)
- EurekAlert! / March 23, 2011

芬蘭藥物濫用與成癮研究學院最新研究指出,母鼠產前暴露於尼古丁會提高幼鼠日後自我服用尼古丁的脆弱點。研究結果支持孕婦吸菸,孩子日後會提早開始吸菸,也會因緊張與同儕壓力較易上癮的假設。

芬蘭與俄羅斯研究人員在懷孕老鼠的飲用水中添加尼古丁,比較暴露於尼古丁的幼鼠與控制組的幼鼠在自我服用尼古丁之差異。母鼠在產前食用尼古丁,即使劑量較低,幼鼠自我服用尼古丁的頻率會比控制組的幼鼠高。該研究還檢視類嗎啡Opioids與尼古丁在受體的結合效果。受體是人體蛋白質,其上有內源性與外源性化合物。ㄧ旦受體被活化,細胞內會傳遞不少訊息。與受體結合的化合物也可能改變或關閉受體的信號傳遞。目前的研究是用細胞株來呈現尼古丁受體的不同亞型。尼古丁附著在這些受體上並活化它們。

研究結果顯示,嗎啡原本只附於特異嗎啡受體,但也會和尼古丁受體結合,導致改變尼古丁的反應。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尼古丁使用者也會使用其他成癮物質。研究結果也為開發可同時治療菸癮與毒癮的藥物鋪路。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