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心肌梗塞後繼續抽菸者 為數竟不少(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3


抽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患者中,約有四分之三曾經吸菸,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還有百分之三十八點五的人繼續抽菸。該局衛生教育中心研究員馮宗蟻表示,心肌梗塞患者戒菸可減少復發,但調查結果發現,不少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患者不瞭解這項訊息。

國外研究發現,民眾第一次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如果持續吸菸,再次梗塞的風險比戒菸者高出兩倍之多,如果第一次心肌梗塞後即刻戒菸,再次梗塞的風險將與從未吸菸者不相上下。

國健局今年出版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指出,研究證實,戒菸一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一半;戒菸五年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十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一半;戒菸十五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馮宗蟻籲醫療團隊主動詢問病人吸菸狀態,勸病人戒菸,對戒菸有困難可善用戒菸服務、給付,也可利用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尋求專業建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