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霍士新聞報導:研究發現女性戒菸困難之可能原因?

發佈日期: 2012-04-27


霍士新聞報導:研究發現女性戒菸困難之可能原因?
(Why women find it harder to quit smoking - FOX News) / April 9, 2012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病學助理教授Kelly Cosgrove表示,女性戒菸比男性來得困難,是因為女性的大腦對尼古丁的反應模式,明顯與男性不同。Cosgrove與他的同事在一樣研究中,檢視52名男性與58名女性的大腦(其中約一半是吸菸者),藉由研究尼古丁依賴性的重要腦部受體的放射性標記物,來檢查大腦的尼古丁受體之分布與活化狀況,結果發現,與不吸菸男性相比,吸菸男性在大腦的紋狀體腦區會多出16%的尼古丁受體、小腦多出17%、皮質區(或外層)則多出13%至17%。研究進一步更發現,女性的腦部受體分布與數量與男性不同,吸菸女性與不吸菸女性相比,這些大腦區域的尼古丁受體數量卻相似,腦部之尼古丁受體可能與月經週期之黃體激素(hormone progesterone)濃度波動有關,黃體激素濃度在排卵後會變高,而較高濃度的黃體激素,會有較低數量的尼古丁受體活性,推論黃體激素可能間接地阻斷這些腦部受體的功能。Cosgrove表示,這個研究結果很重要,因為目前諸多戒菸治療主要依靠尼古丁替代藥物之療法,這些藥物包括尼古丁貼片與嚼錠等。女性吸菸者戒菸應更重視尼古丁藥物以外的治療方式,包括如運動或放鬆技巧,或可使用不含尼古丁的其他類型藥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