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補助戒菸醫療費 二代戒菸仍須配套 (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2-02-17


【台灣醒報記者李皇萱台北報導】為了幫助廣大的社經階層較低、在戶外工作的勞工族群戒菸,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宣布將於101年3月1日起推出二代戒菸計畫,以菸捐補助醫療費用,積極協助戒菸。對此,董氏基金會提醒,此項服務可能產生彈性疲乏的狀況,應搭配健全的公共衛生環境政策,提高菸品價格、禁止菸品廣告,才能有效降低抽菸人數。

台灣自91年開始以部分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戒菸,每週提供新台幣250元作為戒菸者的藥費,但戒菸者仍需自行負擔550到1250元不等費用,對社經階層較低的戒菸者負擔很重。

為了幫助抽菸者戒菸,衛生署即將推動「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更是全部免費,將可望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

邱淑媞表示,吸菸會造成心臟病、中風、癌症等疾病,台灣的健保制度既然在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上完全給付醫療費用,「二代戒菸」計劃也比照以菸捐部分所得,給付抽菸者戒菸治療費用,讓戒菸和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同等的健康人權,也減少抽菸衍伸的疾病問題。

邱淑媞也說,過去菸捐所得費用高達7成都拿去支付吸菸所造成的醫療支出,剩下的費用就用來做菸害防治等工作。但國民健康局認為,但釜底抽薪的辦法是幫助抽菸者把菸戒掉,吸菸者能戒菸,不只他一個人受益,家人也可不再受二手菸危害,更減輕民眾的健保負擔。

林清麗肯定政府這項作為,她表示,國內抽菸人口中有6成以上有過戒菸的念頭,而國際上也都努力提高「戒菸嘗試率」,但礙於費用戒菸門診始終冷清。但林清麗也提醒政府,此項服務可能產生彈性疲乏的狀況,應搭配健全的公共衛生環境政策,提高菸品價格、禁止菸品廣告,積極執行無菸環境,才能有效降低抽菸人數。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預計全國350萬個吸菸人口和他們的家庭皆可受惠,101年約可服務18萬人、可望有4.5萬人因此成功戒菸,以每位戒菸者長期社會效益42萬元推估,將創造近190億的社會效益。

相關資訊請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索取免費戒菸手冊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