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 肺功能已達人瑞標準(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10-26


老菸槍 肺功能已達人瑞標準

作者: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抽了三十七年菸也戒了二十六年菸的終身義工孫越表示,二○○七年發現罹患肺癌初期,開刀切除癌細胞後即無礙,但長期吸菸導致的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對肺部已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導致現在肺功能為九十五歲,日常生活容易氣喘吁吁、經常需要大口的吸氣!
 
國健局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二○○四年全球約有六千四百萬的COPD患者,二○○五年超過三百萬人死於COPD,約占二○○五年全球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五,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在未來十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害的暴露,則COPD的死亡人數將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台灣自九十一年至九十八年因COPD的死亡人數每年約在五千人左右,九十九年更高達五千一百九十七人,為當年主要死因之第七位;男性的死亡人數約為女性的二點五至三倍。
 
自民國八十六年菸害防制法正式實施以及九十八年一月修正上路,台灣成年男性與女性之吸菸率於雖已降至百分之三十五及百分之四點一,但與國際相較,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遠高於許多先進國家,為目前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香港等地男性的一點六倍以上;究其原因,英、美、澳、加等國曾吸菸的男性,有百分之五十四至百分之六十二已經戒菸,持續吸菸者較少,但我國吸菸男性則僅有百分之二十九把菸戒掉。特別是正忙於事業的三十一至五十歲的青壯年,吸菸率高達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教育程度為國中或高中職之男性,吸菸率亦高達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約為大學以上男性的三倍。
 
與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相比,戒菸對個人、家庭與社會,都是立即、有效又省錢的作法,既不必終身服藥,亦不需仰賴昂貴檢查,以簡單方法,在半年之內,就可將一個可引發心臟病、中風、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多重問題的病因加以根治,實有必要更積極推廣。未來,針對現行戒菸服務,在兼顧主動提供吸菸者可近性、便利性、無障礙的戒菸治療服務與品質管理下,幫助更多的吸菸者戒菸,並透過教育宣導、社區與醫療體系之動員及轉介,讓更多吸菸者接受戒菸服務。
 
COPD的病程是緩慢持續進行的,假如沒有戒菸或避免二手菸暴露,並接受妥善的治療及照護,可能會反覆發作,造成肺功能快速惡化,導致日常生活不論是工作、活動、進食等諸多不便,對患者及其家人的身心都是一大煎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