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者較容易掉牙齒 因飯後只顧忙抽菸(中廣新聞)

發佈日期: 2011-07-22


抽菸者較容易掉牙齒 因飯後只顧忙抽菸

中廣新聞/彭清仁
從小到大,每個人都有掉牙齒的經驗,不過您可能不知道,癮君子比不吸菸的人更容易掉牙齒。牙醫師指出,因為大多數的癮君子都是奉行﹂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的定律,吃完飯第一件事情就是抽菸,而不是花時間去刷牙或漱口,也忽略及錯失了維護口腔衛生的好時機!

新竹市東區衛生所指出,吃完飯後,細菌就在口腔中分泌「消化黴」與「毒素」,而「消化黴」會切斷組織內的連結性蛋白質與醣類,而毒素會滲入組織,引發破壞性的免疫反應,使得牙齒周圍骨頭越來越少,牙齦越來越低,最終導致牙齒鬆動;而細菌代謝產生的「酸」,也會腐蝕牙齒,使蛀牙日漸擴大,最後也導致掉牙齒。

而一般的癮君子往往吃完飯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找一處可以吐雲吐霧的地方解菸癮,也正因為癮君子花在口腔清潔上的時間相對較少,加上菸品中的尼古丁不僅會讓白血球防禦功能下降,無法抵抗細菌侵蝕,還會使血管收縮,營養輸送不良、修護能力不足,導致牙周組織潰散,這就是吸菸導致掉牙最主要的原因。

而竹北市光明牙醫診所黃騰毅院長也表示,口腔不僅是一個人的門面,更是身體消化系統的第一關;如果牙齒不好或滿嘴菸垢,不只影響美觀、也破壞享受美食的樂趣。當然也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而勤作口腔保健,則是可讓你遠離蛀牙與牙周病,更可免去花大錢做假牙或是植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