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肥胖是不吸菸女性的致命殺手

發佈日期: 2011-07-22


                                                                       肥胖是不吸菸女性的致命殺手
                                                        (Obesity Is a Killer in Nonsmoking Women)
                                                                       - Science Daily / July 1, 2011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線上發表的研究指出,肥胖是造成從未吸菸女性早死的很重要因素,特別是低收入族群女性。研究指出,雖然已清楚顯示吸菸和早死及健康不平等間的關連,但尚不清楚何種死因和從未吸菸女性的社會地位相關。為了進一步的調查,蘇格蘭全民健康服務(NHS)的Laurence Gruer醫師帶領研究團隊檢視3,613位從未吸菸女性的案例。這些女性原屬蘇格蘭1972-1976年間針對超過15,000位45-64歲成年人的研究,追蹤至研究對象死亡。    研究將參與者依職業的等級(共6級: 1,2,3-非勞動, 3-勞動,4,5)和體重(正常體重、超重、中度肥胖和重度肥胖)進行分組。追蹤28年期間,半數女性死亡,包括916位(51%)死於心臟和血液循環疾病以及487位(27%)死於癌症。    結果顯示:職業等級較低群組的女性較易死於心臟和血液循環疾病而非癌症。她們也有較高的可能為重度肥胖者,而重度肥胖者死亡率最高。研究也發現:和整個研究中的吸菸者相比,從未吸菸的女性較易體重過重或是肥胖。表示35年前的高吸菸率可能隱藏了女性真正的肥胖程度,而最近數十年來吸菸率下降可能造成體重過重和肥胖的增加。往好的一面來看,從未吸菸也不肥胖的女性不論社會地位高低死亡率都相對較低;但別忘記吸菸對死亡率是最大的風險因素,甚至大過於肥胖。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