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冰島推全面禁菸 要有醫師處方才能買菸(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7-07




冰島推全面禁菸 要有醫師處方才能買菸


吸菸對人體會造成不小害處,北歐的冰島準備要全面禁菸,國會議員打算立法管制香菸的銷售,除了要提高香菸的售價,還要規定若要買到香菸就得年滿20歲,且取得醫師證明者,據悉,這是冰島「10年計劃」的1部分。

台灣目前實施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外電報導,冰島「10年計劃」目標包括在所有公共場合,包括公園等開放空間全面禁菸,以及密閉空間包括車輛內等只要有未成年者也一律禁菸,而目前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克(Reykjavik)的國會議員們,正為了全面取締商店賣香菸的可行性而辯論著。

報導指出,相關法案已提交到衛生部門,包括將香菸的售價從8美元(約台幣230元)提高到26美元(約台幣748元),以及將香菸列為醫師處方產品,若法案通過,將來只有藥局可以銷售香菸給年滿20歲、取得醫師證明者。

其中,醫師證明必須在吸菸者進行過戒菸治療失敗後,醫師認定有無法斷絕的菸癮才能開立。

此外,根據當地紀錄顯示,過去20年來,冰島吸菸人口減少了近一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