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 肺癌和中風風險有關

發佈日期: 2011-10-03


台灣: 肺癌和中風風險有關
(Lung cancer linked to risk of stroke)
– Reuters / September 23, 2011

台灣的一項大型研究指出,最近確診為肺癌者中風的風險較那些沒有肺癌者高。研究人員在中風期刊(Stroke)中發表,檢視超過15萬成年人(超過52,000名肺癌患者及104,000名沒有肺癌的人)的數據發現,肺癌患者中每年每1000人有26人中風,非肺癌患者每1000人有17人中風。男性在診斷出肺癌的第1-3個月的中風風險最高、女性則是在確診後的第4-6個月風險最高。男性的風險在一年後下降、女性則為兩年後才下降。

本研究的作者中國醫藥大學宋鴻樟博士,對路透健康(Reuters Health)解釋,台灣研究者並沒有把可能對中風風險有影響之生活習慣如吸菸、喝酒或飲食等因素列入。另,研究者發現一種較不常見的中風-腦內忽然出血所造成的出血性中風-比起缺血性中風較常發生在肺癌病人身上。

研究者注意到某些證據指出腫瘤和化療的副作用可能引起失血過多和血塊,這可以部分解釋癌症和中風之間的關聯。根據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指出,吸菸和大約90%的肺癌死亡有關。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