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嘉義就是要「拒菸」深入社區教你戒菸(優活健康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1-10-03


嘉義就是要「拒菸」 深入社區教你戒菸

嘉義市衛生局為提供市民更便捷的專業戒菸服務網絡,結合214位受過「戒菸諮詢服務」訓練的醫師、藥師、護理師等醫事人員提供本項服務,有意戒菸的朋友可就近獲得專業的資訊,進而轉介至適當的醫療院所進行為期8週次的戒菸藥物治療,協助民眾順利戒除菸癮。

為了讓民眾享受優質之醫事照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將醫師、藥師、護理師等醫事人員連結串聯提供戒菸諮詢服務,有意接受諮詢服務的朋友,可至門口懸掛「嘉義市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站」紅布條的社區藥局接受服務。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10年調查顯示,全國18歲以上成人吸菸盛行率為19.77%,同時期本市為17.59%。戒菸需要持續的耐心與關心,又依國民健康局研究資料顯示,由專業人員介入而戒菸成功之比率明顯較高。對於有意願要戒菸的社區民眾,醫事人員可提供戒菸管理相關服務,利用8次訪談了解個案吸菸行為,針對不同個案給予不同戒菸計劃,包含吸菸行為管理、戒菸藥物之正確使用、戒菸個案追蹤輔導及戒菸心理諮詢轉介等業務,以期讓無菸社區的觀念深入社區。

參與戒菸諮詢並成功戒菸的陽黃先生表示,醫事人員能提供這樣的服務,真的很方便,他說自己菸齡已有8年,最近因為女友不喜歡身上菸味,所以有了戒菸念頭,透過諮詢發現自己屬高成癮者,為了家人及自己的健康,下定決心戒菸,在8次戒菸諮詢服務中,透過醫事人員的諮詢服務,他知道降低菸癮的方法,讓自己更有毅力面對菸癮,而且在戒菸這條路上有諮詢服人員及家人的陪伴,讓他知道他並不孤單。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癮君子,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自己的家人及朋友,趕快加入「戒菸」行列,善加利用本市專業戒菸諮詢服務,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請撥打諮詢服務專線 05-291033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