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永遠的孫叔叔 孫越獲菸害防制貢獻獎

發佈日期: 2011-09-13


2011/09/07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終身義工孫越(左)昨獲頒菸害防制特別貢獻獎,藝人趙舜(右)特別獻花給他。 記者高彬原/攝影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昨天於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中,獲頒「菸害防制特別貢獻獎」,他以「往事如煙」為題發表演說,語重心長呼籲,別讓菸危害我們的下一代。

孫越近年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之苦,雖然他戒菸已久,但曾經有37年,他每天抽兩包菸,如今慢性阻塞性肺病讓他半年內住院3次。他開玩笑說,從小就很沒出息地「立志長大要抽菸」,16歲當兵,發軍餉就馬上買菸,演講中他還秀出多張劇照,戲裡戲外都菸不離手。
 
曾經氣喘發作,孫越躺在病床上對著天花板立誓戒菸,但是,「下了床第一件事,還是去吸菸」。直到他看到聖經裡一段話:「凡事都可行,但不一定都有益。」開始意識到吸菸對旁人也是傷害,在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的鼓勵下,他終於與菸道別。如今孫越擔心現在的年輕人,他希望下一代能出人頭地,就不應該因為菸害而輸在起跑點上。
 
談起人生,孫越說自己,「拗不過大時代」。從七七事變、九一八事變、八二三砲戰,從軍多年又從影,曾在泰北看到數萬人擁有武器,卻沒有行動自由及醫療。他在拿下金馬獎影帝時,決心做公益,希望「只見公益,不見孫越」。
 
除了孫越,終身義工陳淑麗也獲頒「菸害防制特別貢獻獎」,中風三次的藝人趙舜也前來致意,他透露自己年少輕狂,不滿對吸菸下「禁制令」的嚴道及孫越,曾公開罵人。一度哽咽的他說,直到生病才後悔,希望年輕人「不要接觸(菸)最好」,別像他們戒了千百次菸的人一樣,後悔莫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