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好處多 專線拉您一把(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12-07


戒菸好處多 專線拉您一把

【中央社╱台北1日電】

戒菸諮詢專線主任張佳雯今天表示,戒菸免費服務諮詢專線從民國92年啟動至今已服務21萬人,平均菸齡20年,成功率約2至3成。

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抽菸的壞處,但是,當點燃第1根開始通常會再點燃第2根、第3根,沒有休止的一天。張佳雯表示,諮詢專線啟動至今共有21萬人使用,累計60萬人次,成功率約2至3成。
 
張佳雯分享個案小茹,因好奇及朋友緣故,小茹從國三起直到開始戒菸有5年多菸齡,每天1包菸是很平常,雖嘗試過戒菸,但都沒有成功,因為「不抽菸,好像很多事都不能做。」
 
小茹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時表示,抽菸已經是習慣,不抽時會怪怪的,特別是考試前,沒有抽幾根則寫不下去;但唯一不抽的時間是過年與父母去親戚家拜年時。
 
諮詢專員與小茹討論戒菸好處,她發現,沒抽菸會睡不覺,但過渡的時間讓她有了創作靈感,在專員協助下調整生活方式,將注意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例如到公園散步、騎腳踏車、跑步等。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相較於成年人,年輕人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抽1、2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