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防肺病 最經濟擱有效(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12-07


戒菸防肺病 最經濟擱有效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老菸槍經常隨手一包菸,除了傷身外,也容易罹患各種肺病。員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正雄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每年平均有五百多萬人死於菸害,也就是平均約每六秒就有一人死於菸害,所以,建議老菸槍勇於戒菸,不但有益身體健康,同時也能夠改善周遭環境,進而減少購買香菸所造成的經濟負擔。
 
謝正雄醫師指出,事實上,吸菸幾乎會傷害到身體的每一個器官,因為菸品具有上百種化學物質,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大約會減少十五年,就算不直接造成死亡,對老菸槍來說,生活環境到處都有菸味,或是經常瀰漫著菸味,個人生活品質多少都會受影響,尤其是長期吸菸的人,往往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好發危險群。
 
謝正雄醫師進一步指出,戒菸還是預防發生各種肺病的最好方法,尤其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因此,如果老菸槍出現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病史者,都要考慮到醫院進行慢性阻塞性肺病詳細診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