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父母別再抽菸!二手菸會讓兒童得中耳炎(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1-10-26


父母別再抽菸! 二手菸會讓兒童得中耳炎


二手菸的危害又增加一項了!根據美國健康網站WebMD的一篇文章表示,如果父母或家中其他成員吸菸,會增加兒童發生中耳炎的機率。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黃心平表示,二手菸確實有可能會對呼吸道黏膜造成破壞,增加幼童罹患中耳炎的機率,但是目前國內幼童發生的中耳炎,大多是感冒時細菌性感染所引起。
 
該篇研究文章指出,哈佛公衛學院與愛爾蘭無菸社會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香菸燃燒時所產生的煙霧,和吸菸者所吐出的煙霧混合後,會增加空氣中有毒的粒子,包括尼古丁與其他毒素。研究發現,無菸家庭從1993年的45%倍增為2006年的86%,同時中耳炎求診的兒童下降了4.6%,住院率降低9.8%。黃心平醫師也表示,耳、鼻、喉這三個部位通常會相互影響,二手菸中的有害物質,確實可能因為孩童的吸入,造成呼吸道受損,而出現中耳炎感染。
 
黃心平醫師表示,雖然國外有這樣的研究報告,但是國內幼童中耳炎,大多是上呼吸道感冒時,細菌或病毒由耳咽管侵犯到中耳腔,造成發炎、腫脹、積水所致。因此黃心平醫師提醒家長,平時要防止小孩耳朵進水,因為耳朵如果進水,可能容易滋生細菌,當洗澡、游泳時不小心耳朵進水,可以拿棉花棒擦乾,保持清爽,如果耳朵有任何不適感時,都應立刻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測。
 
愛小孩就不要抽菸 二手菸致兒童睡眠問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05
 
吸菸恐讓聽力受損 長時間用耳機也不例外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85
 
媽媽暴露二手菸 恐致小孩過敏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20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2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