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句一小嗝 無喉病友說菸害

發佈日期: 2011-07-05




一句一小嗝 無喉病友說菸害
(Uttering sentences with hiccups: Laryngectomees talk about the hazard of smoking)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348043.shtml / May 20, 2011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5月19日初審「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董氏基金會及菸害病友團體讓多名罹癌切除喉嚨的病友獻「聲」說法,以「食道語」痛陳菸害。 病友一句一個小嗝、斷斷續續地談起「香菸」,滿臉懊悔,最後罹患喉癌,失去喉嚨後一個字都說不出來的痛苦,才讓他痛定思痛。只能以「手寫」與家人溝通,後來參與無喉者復聲協會開始學「食道語」,先把空氣吞到食道上端,當空氣被排出時,咽喉和食道連接處的肌肉會被震動,以類似打嗝的原理練習發聲。

手術後花兩年練習,才能夠緩慢溝通應答,但吞嚥固體食物時還會疼痛。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