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阿公阿嬤活力秀-看電視也可以互動

發佈日期: 2020-02-18


近期民眾居家時間增加,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長者在家要多動避免久坐,除提升自身抵抗力,也可以預防及延緩失智!台灣已經在107年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年齡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亦增加,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在可多利用「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在家也可以做到定期運動、社區連結以促進健康。

2017-2025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中指出,失智症與生活型態潛在危險因子之間有所關聯,包括缺乏運動、肥胖、飲食不均、糖尿病、高血壓、社會隔離及認知活動不足等。衛福部105年調查指出,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失智者有八成五居住於家中,因此如何在住居中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成為失智預防的重要課題!

八成老人愛看電視 「長者居家互動平台」改變坐沙發習慣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65歲以上長者休閒活動項目以看電視居多(80.7%)。為了翻轉電視節目讓國人變成跟沙發合為一體的生活習性,國民健康署於108年試辦建置「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連結有線電視節目,除有年輕活潑的主持人透過電視與長者互動鼓勵提升長者的居家活動量,也讓長者有更多可與外界互動的管道;參與108年試辦計畫的60戶長者發現計畫前後,身體活動與健康飲食的認知、自覺健康狀態、對生活的滿意度等都有提升。

此平台目前於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等7個縣市進行試辦計畫,邀請60歲以上的長者參與。期能透過「電視」作為照顧長者的平台,把世界帶進長者的家中,包括:鄰近住家的各式課程與活動資訊。讓長者在疫情蔓延的期間,在熟悉且安全環境保持社會的連結與參與,提升腦部與身體的活動度。

電視智慧化雙向互動、社區資訊通通有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強調:「『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不僅是單向傳輸的傳播,而是可與長者雙向互動的服務平台!」平台除了有時下熱門的直播節目及益智節目,長者可以call in跟主持人互動猜謎或透過電視畫面跟主持人一起運動,主持人也可以call out給益智節目答題優異的長輩,邀請長輩分享經驗給所有觀眾,提升長輩成就感。此外,平台在提供社區活資訊的同時,也有附帶自動定位功能,可以計算長者家到活動地點之距離及步行時間,長者可以輕鬆按下遙控器就能一鍵參加社區活動。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防疫期間,透過「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除了能進行居家運動,活絡腦袋外,也可增加社會參與,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提升健康狀態與免疫力,預防失智也對抗疫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