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樂齡好漾-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開跑啦! 9年累計53萬人次參與 阿公阿嬤展現青春不老!

發佈日期: 2019-08-12


衛生福利部自民國100年起辦理「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提供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廣邀長者一圓舞台夢,激發社區參與、維持活力、與鄰里親友建立家人般關懷親切之感情。參賽隊伍來自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日照中心、老人團體及宗教團體等,並有親友團、志工團體等一同共襄盛舉,九年來累計超過53萬人次參與。

顧352萬老人健康 推動「在地」與「活躍」理念

截至今年6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352萬人,佔總人口14.9%,已是高齡社會,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在7年後(民國115年)台灣每5人中即有1人是老人(老年人口將超過20%以上),成為「超高齡社會」。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活躍老化」,促進長者健康,佈建社區健康促進網絡、慢性病照護網,以延緩衰弱及失能的發生。另,依據研究顯示,肌力訓練和相關課程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因此衛福部以衰弱、亞健康及健康長者為服務對象,補助各縣市辦理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課程,結果顯示對於維持及提供長者人際互動、情緒功能及改善跌倒次數,皆有實際的幫助,「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是這些活動成果的具體展現。

來自宜蘭縣羅東鎮樹林社區的不倒翁活力隊中,83歲的林川阿公原本和太太都熱衷於社區活動,但去年太太離開後一直走不出傷痛。經過社區團隊及志工的關懷鼓勵,讓林川阿公重新走入社區,持續和大家一起動起來,去年還獲選長青會會長;同隊的67歲獨居阿嬤黃明櫻也在大家鼓勵下,把時間奉獻給社區,她說:「參與社區活動,可以讓我獲得身心靈健康與歡笑」。

2019樂齡好漾 (YOUNG)阿公阿嬤健康又閃亮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去年參與全國競賽長者累計總歲數超過10萬歲,平均年齡68歲;超過90歲者達79人;這個活動因為在社區中深受長輩喜愛,今年全國總決賽原住民委員會更推派原住民隊伍一起參與。今年的阿公阿嬤活力秀,為鼓勵長者與孫子女表達生活中之相互疼惜之連結,國健署特邀簡上仁老師編製「阿公佮阿嬤」做為活動指定曲,鼓勵老中青代間共同參與。且為增加更多社區長者登上全國舞台的機會,將隊伍分為「常勝組」及「新秀組」。參賽評選標準包括長者安全、團隊精神、主題特色及銀髮參與等面向,鼓勵隊伍男性長者、身心障礙及重大疾病者參與,舞台道具,包含衣服、鞋子、腰帶、頭帶等更以長者自己動手做之環保材質,發揮地方文化特色。

今年分區競賽將於8月起辦理北中南東四場分區競賽,時間為8月19日(南區)、8月23日(中區)、8月28日(東區)、9月6日(北區),並依分區競賽結果,取分組成績序位為金牌與銀牌之隊伍,及離島隊伍進入今年11月5日全國總決賽。活動期間設有臉書粉絲團直播服務,並在全國總決賽前兩週將於活動官網舉行「阿公阿嬤加油讚網路投票活動」,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能一同為長輩們加油集氣,相關活動訊息,可至官方網站https://www.happysenior.com.tw/2019,或「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