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七夕佳節甜蜜蜜 安全約會要注意

發佈日期: 2019-08-07


每逢七夕佳節,約會出遊彷彿成了情侶必備的行程之一。青少年情侶在甜蜜的氣氛渲染下,容易忽略自我保護的概念,而放寬了身體的界線,如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可能會造成性病感染及青少女未預期懷孕等。國民健康署呼籲,安全的約會才能讓情侶交往關係更緊密,感情更融洽,千萬要注意:「勿與不熟悉對象單獨約會」、「選擇明亮約會場合」、「拒絕酒精或毒品」、「給予明確的訊息」及「信任自己的直覺」。

健康約會多注意 青少女懷孕早產風險較高

  根據104年至106年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未滿20歲的孕婦,其活產懷孕週數小於37週比率三年來分別為11.92%、12.21%及11.20%,都比20-34歲產婦高(分別為8.43%、8.65%、8.53%),顯示20歲以下的青少女懷孕早產機率較高,且未預期的懷孕亦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身心靈發展,或導致學業中斷而影響未來生涯發展等。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青少年朋友,約會時應該注意:

  • 勿與不熟悉對象單獨約會:起初約會時可安排多人出遊,盡量約在公共場合,時間也不宜過晚,能自己回家不需對方接送更好。
  • 選擇明亮約會場所:選擇自己感覺舒適及安全的場合,不要到不熟悉或偏僻的地方,並盡量避免兩人單獨處在密閉幽暗的空間。
  • 拒絕酒精或毒品:飲酒過量或使用迷幻型藥物會讓人失去思考與行為能力,不吃喝來路不明的食物或飲料,避免任何可能讓自己失去判斷力的行為。
  • 給予明確的訊息:勇敢說不,表達自己想法,不要讓對方分不清楚你的意思。堅定的阻止性活動不代表你有任何錯。
  • 信任自己的直覺:約會應是放鬆而愉快的,若感到緊張或有壓力時應提出來溝通。任何人都不應該強迫他人做出違反其意願的行為,真的感到不舒服要鼓起勇氣離開。

性福e學園網站 守護青少年健康

  為強化青少年性健康促進並提供網路教育資源服務,國民健康署建置「性福e學園」網站,內有許多性教育、衛生教育與輔導諮商等專業人士撰寫的相關文章,提供青少年、家長及教師正確的性健康資訊和教材。若有青春期性健康的相關疑問,也可到該網站「諮詢特派員」發問,將由專業人員免費提供線上的諮詢服務。(該網站已於110331日停止營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