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8「活躍老化健康論壇」面對高齡化社會,全民動起來

發佈日期: 2018-12-25


面對臺灣人口之快速老化,民眾是否瞭解政府做了哪些準備?大家對高齡社會可能面臨的挑戰與機會,又了解多少呢?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於2012年提出「活躍老化」概念,期望透過健康政策介入以及營造高齡友善環境,達到促進長者健康及延緩失能之目標。我國衛生福利部在民國104年開始推動「建構領航國際之活躍老化監測暨決策支援系統」計畫。為使各界瞭解本項計畫成果,國民健康署12月25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活躍老化健康論壇」,議題包括高齡者之「社會參與及中高齡就業」、「延緩失能」與「健康促進」等,透過計畫成果的報告、分享與政策討論,讓民眾瞭解活躍老化及高齡健康促進的發展現況,並與相關單位攜手共同營造益於長者活躍老化的政策與支持環境。

活躍老化論壇登場,高齡者身心健康全都顧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我國高齡化人口快速攀升,高齡群族的健康良窳對社會影響甚鉅,高齡長者的健康促進、疾病預防服務措施、建置友善照護環境,以及促進長者活躍老化至關重要。而依據國民健康署參與美國退休人員協會辦理的2018年《高齡準備力與競爭力報告》指出,我國長期對社區增能賦權及致力推動創新與跨部門合作的努力,也十分重視科學實證在施政的應用,而鑑於家庭結構變遷對於長者照顧功能不同以往,政府也已著力建構長照體系,然而在高齡就業或生產力的部分,則仍有開發空間。因此,在上午場首先登場的論壇主題,將針對社會參與及中高齡就業的現況,如退休前有無退休規劃、中高齡目前參與社會現況、職場退休規劃介入的成效評估、以及中高齡再度就業或就業狀況等議題進行討論。

接續於下午的場次,則將探討如何促進長者健康與延緩失能,內容包括慢性疾病對於失能的影響、透過輔助工具與患者一起進行醫病照護決策的成效、失智症的監測和預測以及預防策略,並說明飲食營養對於高齡者的影響,以及如何介入改善、如何增加民眾健康識能用以改善和維護生活品質。

依據科學實證研擬有效方法,增進長者健康、活躍老化

與歐盟28國相比,臺灣在2017年,男性活躍老化指標總分在歐盟排序為第6名、女性為第8名,臺灣整體排名為第7名。職場員工經退休規劃課程介入後,對於老年的經濟安全感有顯著提升,面對未來退休後的生活覺得更有目標。研究結果亦顯示,高齡者在接受飲食營養在各種課程介入後,不管是都市或非都市區的高齡者飲食皆有改善,包括有飲食更多樣性更均衡、高齡者的水果、蔬菜、蛋豆魚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都有明顯提升。

高齡化社會為現在進行式,健康的老年生活要從現在準備起

目前臺灣有超過5成縣市,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已經進入高齡社會,預估在2065年台灣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41%,表示每10個人之中,有4個65歲以上的老人。如何面對老年生活是刻不容緩的,需要你我一起來關心和重視。

欲瞭解活躍老化及高齡健康促進之發展現況,與最新進展嗎?歡迎一同來參與臺灣活躍老化健康研究發表盛事!或透過國民健康署臉書同步直播方式共同參與。迎接活躍老化,你我一起來!

Next